幻想生物那远夕

Looks breed love.
Keep calm and carry on.

草图
配色

亲女儿没有之一。亲娘我有生之年能把你画出来让我觉得这一年没白过。

抹眼泪。



记录一下心路历程:

2018年1月——

开始起稿,然而当时效果不佳,没啥特别的感觉,画了几个草稿于是搁置;

2018年3月16日——

16号画完女儿家之后,翻出草稿开始继续出草图。

2018年3月21日——

一边摸鱼一边找参考。什么古代的仕女图,现代的旗袍设计,淘宝的改良汉服唐装之类的,都看了不少。还恶补了一些中国古代服饰的知识,中途看了几集非凡匠心找灵感。

企图跳出以前那种思维,用图形分割来思考……不过依然很难做到。

……初衷是想要体现中国风,因为世界观也是中国风的(如果我能做到的话)。仙剑和剑三还行(虽然画风学不来)。然而看手游角色大多号称国风实际和风感很重。动不动就喜欢把注连绳、日式木屐、兽耳啥的跟旗袍汉服之类的杂糅在一起。

……现在想起来狐妖小红娘的狐狸们不把耳朵竖起来可能也是为了减少一种“日式感”吧。

2018年3月23日——

图形分割法还是用不好,不过感觉比以前稍微好了一丢丢。

4号之后开始渐入佳境。说起来这种东西还是蛮难琢磨的。以前是越画越没有灵感。这次居然越到后面感觉方案越不错(主观喜欢)。

选定的方案有四个,日常、训练、战斗服两套。本来想都画出来结果后来发现根本没那个速度去画那么多。

后来终于敲定了一个最中意的方案,清了线稿,开始配色。

我一直自认为是个色废的,所以配色我是有点害怕的。虽然老师教了很多,也看了教程,就是……没那种sense(明明做测试我色感很好的说……【小声bb】)

最开始想要点素雅些的。把终稿的紫色去掉,红色明度提高,就是最初稿的样子了。

女儿的头发是铂金色这一点是不能改的,然后法术设定又是风,性格也比较随和,所以主色基本一开始就往蓝绿色走了。紫色红色之类的都没考虑。

找了一堆理由,总之我这个色废配了半天其实也就是在桃红主色和玉色或者碧色主色这两种选择之间游荡而已。最后基本就在纠结靴子是霜色好还是墨色好的问题。

纠结了半天,结合了设定,最终还是玉色和水色为主,靴子墨色。

说起来中国古代颜色名字是真的好听啊,青碧、黛蓝比现在什么鲜绿、深蓝之流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2018年3月24日——

配色纠结完之后,就要开始细化了。

说实话细化我也很忐忑(除了线稿我都忐忑,就是这么菜)。虽然以前的我很向往厚涂,但是赛璐璐的简洁感也很棒……不过说实话,讲这个就好比一个小学没毕业的在烦恼是靠清华还是北大一样,根本就是毫无必要的。

因为不管哪种你都画不好。就先按自己以前的路子来吧——俗称,野路子。也就是两边的技法可能都用得上一点,但是都用不好。

最开始铺色完毕之后我先上了AO。说实话AO我花了很多心思,几乎画了一天多。然而叠色之后效果不是很好。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问题……总之就是看起来特别黑和脏。调了图层模式和透明度之后效果也不是很好……

一直在想下次要不要换个方法来画。比如赛璐璐什么的。【醒醒赛璐璐也很难】

后来调了个比较能接受的效果出来之后,简单打了个光,开始细化,说实话就是厚涂。把握住大的关系然后开始在里面涂涂抹抹。

忘记在这一步画了多久。逆推回去可能有两三天吧。中途第一次“认为自己画完”了的时候效果完全在自己期望值的及格线以下。就是那种调成黑白灰效果还不错,但是一开颜色就觉得……不好看的那种。


漫无目的地看了很久其他聚聚和奆奆的图……最后用排除法——配色,平涂没问题说明色彩构成应该不会丑;AO单独看也还不错;厚涂,虽然肯定比不上大佬,但也是按照基本法来的……

然后睡了一觉。想通了一件事——后摆不好看,颜色好像比配色更脏了。

《论睡觉对设计的一万种帮助》

没错!虽然黑白灰hold住了但是色调没hold住!最重要的是,角色的定位是轻盈和风!一个颜色脏乎乎的后摆是不可能有轻盈和微风的感觉的!

于是对后摆进行再设计——线稿是不太想动了,后视图和侧视图都画好了,如果要改估计心态要黑化;配色原来就没什么问题,所以就是用新的方式去表现。

最后想到了用那种半透明的材质。比纱更厚重,比缎子要轻一点,是半透明的。不知道现实中有没有,有就有,没有就魔法材质吧【你】,反正一切为了“好看”而让路。

马上擦掉原来的后摆,粗糊了一个大概的样子……感觉世界都明朗了。把一张以为是完了的图救回来的感觉真好。真的。

顺带着连武器的脑洞也一起敲定了。正好后摆是这种“纱”一样的材质,武器也用一样的就好了,正好可以藏在后摆里面。一箭双雕。

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8年3月27日——

角色展示基本搞完了,接着的问题就是排版和设计说明。这两件事干的都不多,但是因为展示图自我感觉良好,排版什么的也就不想随便糊弄了。

捎带着把朱雀的图腾也随便设计了一下。

看了古代的朱雀和凤凰……长的真像啊!如果不是我去查,单独在别处看到我肯定都以为是凤凰。于是又临时抱佛脚的看了一些朱雀和凤凰的科普。顺带着完善一下脑内世界观。原来朱雀比凤凰厉害多了。

古代那些瓦当和镜子上的朱雀都挺没意思的,都长的差不多,干站着,僵硬地长着翅膀,金鸡独立。唉。彻底打消了我直接挪一个来用的想法。

随便画了五个方案。挑了一个喜欢的就细化用了。


2018年3月28日——

想好了排版。补画了一些需要的东西,把展示稿又改动了一下。

稿子好像永远都是这样,你一个小时前觉得没什么问题的,过一会来看又觉得不对,又要改。改出一张你一笔都添减不了的稿子真是多么地不容易啊。

心血来潮加画了特效设计稿。因为从来没画过,感觉特别难。无从下笔。平时看着觉得几个小人舞刀弄剑的挺容易的,自己想方法表示的时候还是挺耐琢磨的。


2018年3月29日——

接近尾声了,就差武器铺个色,最后再加点文字就当完事了。

然而。

突然想着武器好像还能变化?好像挺带感的?

……于是瞎设计了个弓形态。

唉【扶额】,以后这种事情不能干。设计还是要好好设计的。

每一段的题头参考了非凡匠心节目里的效果。可能是古代书法的形式?我也不是很懂,反正觉得效果不错。


回过头来看其实想的也还不少。能对下一次画图有帮助就更好了。

但是这个AO啊,真是让我纠结无比……以后到底还要不要画呢?又麻烦效果又挺一般,又或者是我不会用?……唉。


下次准备画小酒馆啦。希望不会鸽掉。

评论 ( 1 )
热度 ( 8 )

© 幻想生物那远夕 | Powered by LOFTER